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8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特别是孟雪維克。這些先生們完全忘掉了從前他們自己所說的話。在我們同孟售維克所共同起草的舊黨綱中,原文上曾說:『社會革命的必要的條件是無產階級專政,即是說,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打破剝削者的一切反抗。』這黨綱是經過孟雪維克承認的(口頭上的承認)。但到了見諸時候,他們就大聲疾呼地反對侵犯資產階級的自由,反對禁止資產階級的報紙,反對『波爾札維克的恐怖』

諾夫當時自己完全贊成對待資產階級的最嚴厲的方法,他說我們可以剝奪資產階級的選舉權等。現在所有這些都被孟雪維克先生們忘記了,他們已經跑到資產階級的營壘去了。

最後還有許多人以道德觀點非難我們。他們說,我們的論調像霍屯督族野蠻人M〇TTENT〇TS一樣。這班野蠻人說:『我強姦鄰居的妻子,是好的;鄰居强姦我的妻子,是不好的。』布附札維克和這班野蠻人并無一點區別,因爲他們也這樣說:『資產階級施行暴力對待無產階級,是不好的;無產階級施行暴力對待資產階級;是好的。』

說這類話的入,全然不懂得這是甚麼一回事。在霍屯督族野蠻人的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