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been proofread.

。每個工廠或作坊,往往僅生產一種生產品;道裹大家自然明白,這生產品不是爲廠主自己而生產的。譬如棺材店的老板,在他的作坊裹之所許多棺材,大家都知道這些棺材决不是爲老板自己,或爲他家裏的人預備的,而是要拿到市埸上去賣的。再譬如製造家,生產許多皮麻子油,這也是很明白的,卽許這位製造家天天閙肚子痛,他也只能消用他製造廠所出的皮麻油一小小的部分。這種情形,在资本主義底下,一切生產,無論拿那一部分来看,都是這樣的。

在紐扣製造廠裏,製造許多紐扣,這些成千成萬的紐扣,并不是爲着替紐扣厰主縫背心,而是爲着出賣的。在资本主義社會裏,一切生產品都是爲着市埸而生產的。 無論手套、香腸、書籍、靴油、機器,燒酒、麵包、皮靴,兵器等等——總而言之, 所有一切的生產品,都是要運到市埸出賣的。

商品經濟,必定带連私有財產制度。生產商品的手工業者和家庭工業者,都估有他們自己的作坊和自己的工具;製造家和工廠主也都佔有他仍自己的工撤及一切的建桀物,機器及其餘的財產。但是一經有了私有財產和商品經濟,那必定就有拉擺買客的爭鬥或賣主中間的競爭。縱然尚没有製造家工廠主大资本家,而只有劳勤的手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