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7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位產生出來。和無產階級共平主義區別的,有以下幾種:

(一)流出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無政府黨人非難共產黨人,,說共產主義要在將來的社會保行家的精力。我們已經知道,這不是真確的。

兵正的差别乃在無政府黨人對於分配,比較對於生的組織要看重些,他們想像中的生組織并不是一個大的友變的經濟,是許多小的『自由的治的公社。這種制度然不能把人類從自然界的幾迎底下解放出來:在這制度中,生產力還不能達到資本主義旅下所已達到的限度。這是因爲無政府主義并不是擴大生產,而是碎制生產。在實行中,無政黨人往往傾向於消費品的分配,而挺身出來反對大生產的組織,這是不難索解的。約管之,他們所反映的,并不是工人階級的利益和倾向,而是所謂流氓無流階級的利益和傾向,這種階級在資本主義成下生活很壞,可是不適宜於一切獨立的和創造的工作。

(二)城市小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這社會主義所依靠的,不是無產階級,而是破產的手工業者,城市小資產階級和一部分知識分子。這社會主義反對大資本,但只是以擁護小企業的『自由的名義去反對的。這社會主義大部分組護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