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7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been proofread.

裏,今天是這班人來做工,明天又是那班人來做工。官僚政治,固定的職官終要消滅,而國家便也死亡了。

這自然要和發展的和鞏固的共產主義制度中,無產階級完全的和固定的得着勝利之後才有可能,而且還不是在這勝利之後,馬上便能做到的。因爲工人階級還要長期間和其仇敵奮鬥,隨後又要掃除一切過去遺留下來的渣滓:懶惰、疎忽,罪惡,傲慢——這些都需要長時間才能革除的。要想工人國家廢除法律、刑罰和强迫,使舊資本主義遺下的一切渣滓都消滅淨盡,自然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而必須在新的條件中經前三代人的培養。未到這時期之前,即使工人國家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充分發展的制度之中,當資本主義的渣滓都已經消滅了的時候,無產階級的政權也會同樣死亡的。無產階級自身將與別的社會階級融化,因爲大家都漸漸開始參加到共同勞動去,再過幾十年之後,就會另外有一個世界,另外有一種人,另外有一種風俗了。

第十七章 共產主義制度下生產力的發展(共產主義的優點)

到了已經勝利和醫好了一切創痕以後,共產主義制度便很迅速地推動生產力向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