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7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been proofread.

共產主義制度中,沒有地主,沒有資本家,亦沒有雇用勞動者,只有簡單的人——同志。階級沒有了,階級鬥爭也沒有了,階級的組織自然也不存在了。因此,國家也不存在:因爲既然沒有階級鬥爭,沒有被束縛的人,沒有人想去幹束縛的事,國家也就沒有需要了。

但人們要問我們:沒有一個指導機關,這樣龐大的組織如何進行呢?誰將規定社會生產的計劃呢?誰將分配勞動力呢?誰將計算社會的收入和支出呢?總而言之,誰將維持秩序呢?

囘答這個,并不困難。主要的指導權歸於各種帳房或統計局。這些機關天天都要計算所有的生產及其需要;指示何處應增加或減少勞動力及應該做多少工。人人既然從小就習慣於共同勞動并明白這種勞動是必要的,若是大家按照已定的計劃去進行,生活是很容易的,那末,大家自然會按照這些機關的指示去做工。那時特殊的閣員、警察。監獄、法律、命令以及其餘類此之物,都無一點必要。人們照統計局計劃去做工,亦如樂員隨着隊長的指揮杖去奏樂一樣。這裏國家沒有了。站在别的階級上頭的團體或階級也沒有了。在帳房或統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