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7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been proofread.

果各人都收回了他的工作所生產出來的東西,那就没有推動生產前進,擴大生產和改善生產的可能了。人們所做的工作無論何時都應該拿一部分出來爲擴大和改善生產之用。如果我們把我們所生產的東西都完全吃了,穿了,那麼誰都不能製造機器:因爲機器是不能吃的,不能穿的。誰都知道,生活的改善必須由於機器的發達和改善,機器的生產必然日多一日。這就是說,製造機器時费去的一部分勞動是不能歸還勞動者本身的。這也就是說,永遠沒有勞動所得生產品全部歸還本人的時候。這而且完全是不必需的。使用良好機器下的生產是能够满足一切需要的。

這樣,生產品的分配,初時將依勞動爲標準(但不是按着『動勞的全部生產品品』),到後來一切都豐富了,便可依需要爲分配的標準了。」

第十六章 共產主義制度下的管理

共產主義社會中沒有階級。既沒有階級,就自然不能够有國家。因爲我們前面已經說過,國家是階級的統治組織;國家從來即是一些階級用來抵制別的階級的:國家如果屬於資產階級,就要反對無產階級;如果屬於無產階級,就要反對資產階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