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6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這應該是無階級的社會,這社會不應該含有永久對敵的神個部分,一階級剝削别階級的社會不能算做社會。這種沒有階級而一切生產又是有組織的社會,只有发愛的勞動的共產主義的社會足以當之。

現在我們試題詳細的來考察這個社會。在共演主義社會基礎上

思說機械·火班、輪船。工廠的房屋。唯授起重機。礦*電報、土地和牲許t……這些通通歸社會所有。佔有這些生產機關的不是單獨的資本家,也不是幾個富人的聯合會,而是社會的全體。社會全體——這是什麼意義呢?這就是說,當主人翁的,不是一個階級而是組成這個

〇在這種條件底下,社會便成一個廣大勞動的友愛的公社。這裏,絕沒有生產的澳散,也絕沒有『無政府狀態』。恰恰相反。

惟其在這樣的制度之下一切生產才是有組織的生產。在這制度底下,這一企業絕不和别的企業鬥爭和競爭,因爲所有的作坊。工廠、礦山及其他,不過是總攬全民經濟的一大工场中的若干部分罷了。不用說,像這樣大的組織,自然有個共同的生產假如所有的工廠和所有的農村經濟都合起來組成一觸廣大的工場,那末樣樣當然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