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5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像被一把鐵济掃了似的。大企業也有一部分破產。答和企業都很難於立足支持。

恐慌的主要災害自然是加在工人階級的身上。有些工廠完全倒閉;有些則縮減生產,在一星期中不天天工作;有些則暫時停工。失業者的数日日益加多。工業後備軍擴大起來。工人階級的貧困和壓迫也隨之增長。工人階級的本就惡劣的地位到這恐慌時間自然愈加惡劣了。

『現在試舉一九一七~一九一〇年普遍歐美(即整個資本主義世界)的那一次恐慌的一些統計材料做例。在美國,工會會員中失業者人數的增多如下:一九〇七年六月百分之八·一,十月百分之十八·五,十一月百分之三,十二月百分之

三·七(在建築業上,百分之四二;在成衣業上,百分之四三·六;在煙草業上,甚至百分之五五);一般的失(包括無組織工人在內)還要加多,自然是可想而知的了。在英國,失業者的百分比,在一九C七年的夏天是百分之三·四至百分之四;在十一月達到百分之五,在十二月達到百分之六·一;在一九〇八年六月高至百分之六:l〇在德國,在一九〇八年一月前後,失業者的百牙比已倍於上年。在别的國家中,情形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