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5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而,商品生產得很多。貨都要被商品堆壞。歐戰以前,常常是這樣;工業向前發展,製造家的事業進行得很好;隨後,突然一下——破產·崩壞·失業;接着,事業便停滯了;接著,情形又漸漸變好起來;接着,事業重新進行得很順利;但跟着又是破:產,……。這根週而復始。

人們反因有財富而變成了乞丐,這樣莫名其妙的情形,怎樣能够解釋呢?這個問題,不是簡單所能答覆的。可是我們必要答覆這個問題。

我們上面已經見著,『混亂』在資本主義社會裏統治着——生產的無政府狀態。每個企業家,依他私人的打算,自負責任去生產。在這種情形之下,商品生產太多(商品的生產過剩)的現象遲早是必然要到來的。若所製造的是生產品,而非商品,就是說,若不是爲市場而生產,則生產過剩絕不是一件危險的事。在商品的生產底下,那就完全不同了。這裹每個製造家,爲購買往後生產所必需的商品,他首先必須寶出台己的商品。一旦這一地方的機器,因受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害,而停開了,則即刻由這一部分影響到别一部分...普遍的恐慌於是疑生。這些恐慌的破壞性都是很强烈的。許多商品毀壞了。從前剩下來的小工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