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5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剝下極少數的資本家了,那麼,這些資本主義國家中間的鬥爭便必然要燃發起來。這等。

補鬥爭已爆發在我們眼前了。現在是資本家的大聯合會中間的競爭,資本主義國家中間的競爭。這種競爭不但以廉價爲武器,而且使生武装的勢力。這就是說,資本主競發展去,只競爭者的數目減少,而競爭者的數目則日益激烈而更有破壞性(註)。

此外還有一種現象必須提出的:這便是所謂恐慌。恐慌是什麼?事情是這樣的。忽然有這麼一天,人們發現種種商品生產出來超過了限度。價格跌落。商品沒有銷路。商品堆壞了貨機,沒有地方出賣:因爲沒有買客。固然有許多挨餓的工人,但他們只得極少數的工資,他們所買的東西差不多不能超過平日所買的。於是破產開始了。在一部分生產異,首先是小的和中等的企業不能支持,而失敗,而關閉;隨後

·就輪到比較大的企業了。可是,這一生產部分是向别一生產部分購買商品的,而别一生產部分又是向另一生產部分購買商品的。例如,成衣業向織布業購買衣料,而織布業又向棉秒業購買棉紗等等。成衣業一且破產,就沒有人到織布業那裏去買貨了——紡織布廠便要開始破產;接着棉秒樂也走同樣的命運。到處看見工廠關閉,數萬工人被丟棄於道路上,失業者無限制引增加起來,工人的生活變得比平常更爲難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