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3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些家畜,像一些專門家在動物園內馴養動物一樣。資本主義國家所以養成一些專門家爲愚弄迷惑馴養無產階級之用:資產階級的敎員和敎授、牧師和主敎、資產階級的文棍和新聞記者。在學校裏,這些專門家,當兒童還極年幼的時代,就敎他們服從資本,厭惡和仇視『暴徒』,人們爲兒童講一些關於革命和革命運動的故事,讚美皇帝、國王、工業家等等;在敎堂內,國家俸養的牧師所宣傳的訓言是:『沒有一個權力不是從上帝來的』;資產階級的報紙天天把資產階級的誑話,在工人讀者的耳邊吹叫(工人的報紙,在資產階級國家裏,通常是被禁止的)。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工人想跳出這爛泥坑是容易的嗎?一個德國帝國主義強盜,曾說:『我們不但需要兵士的腿,而且需要他們的腦髓和心肝。』資產階級國家,正努力要把工人階級做成一頭家畜,馬一般的作工,生產剩餘價値,而又安分守己,比草還低比水還靜的生活着。如此,資本主義制度便可安穩的發展着。

這樣,資本主義制度便可安然存在。削剝的機器旋轉了。剩餘價値從工人階級身上不斷的搾取出來。資本主義國家監察着,不敎那些雇用奴隸們暴動起來。

第八章 資本主義制度的主要矛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