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2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工人也乘坐火車,因此,鐵路也是有利於工人。可是鐵路的建築並不是爲着工人。商人、廠主需要鐵路,去轉運他們的商品,流通他們的貨物,調動軍隊,招募工人等等。資本要用鐵路,——資本建築鐵路是爲自己的利益。固然,鐵路也是有利於工人的,但在資本主義國家中,並不是爲了這個原因,才把鐵路建築起來。我們還可以拿掃除街道,所謂市政設備和病院來看。這裏,資產階級把這些事務同樣也在主人區域裏舉辦。固然,拿在城市中心的資產階級區域來比工人居住的邊隅區域,自然工人區域是污穢的、發臭的、生病的.........。但是,資產階級究竟在工人區域裏,也多少做了一點事。爲什麼?因爲,不如此,疾病和瘟疫會傳染了全國,而資產階級自己也會被傳染着。這赛,可見資產階級的國家及其城市機關乃是受資產階級本身利益所支配。再舉一個例來看。

在法國最近幾十年來,工人從資產階級學會了人爲的生育限制:或是完全不養小孩,或是至多不過養兩個。因爲,工人生活艱難得很,要想維持一個多數人的家庭,那是很不容易而且差不多是不可能的。結果,法國人口,差不多不增加了。法國資產階級的兵士缺乏起來了。法國資產階級大聲疾呼:『民族遇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