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2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資本便這樣從工人階級搾取剩餘價値,而分散到各處。資本的迅速的增加,可由其特性來解釋。固然這一階級剝削別一階級的現象,在從前便已有了。可是拿農奴時代的地主或上古時代的奴隸主人來看。他們壓迫他們的農奴或奴隸,但生產所得的一切東西,他們或是自己或是家人或是他們的無數寄生蟲,都拿來喝了,穿了,用了。

那時商品生產的發展是很微弱的。有商品也没有地方賣去。這是說,如果地主或主人强迫他們的農奴或奴隸生產麪包、肉、魚等等,像山一般堆積起來,那麼,這些東西必將腐壞無用。那時的生產只限於滿足地主及其僕從的肚子的需要。在資本主義底下,那就全然不同了,這裏生產,不是爲滿足需要的,而是爲搾取利潤的。這裏,商品生產出來是爲着出賣,賺錢,積利潤。利潤愈多愈好。所以,資本家階級就瘋狂似的,死力爲著利潤奔走。這個渴望是沒有限度的。這個渴望就是資本主義生產的主要動力。

第七章 資本主義國家

我們已經知道資本主義社會是建築在剝削工人階級上面。少數人佔有一切;而大多數的工人,無一所有。資本家發命令,工人聽從。資本家剝削,工人被剝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