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2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been proofread.

式,工人用以製造商品的原料的形式,或製成而準備出賣的商品的形式。總之這個價値一經用來生產剩餘價値,便成了資本

資本時常由這一種形式脫化為別一種形式。我們試看這種蛻化的過程。

(一)資本家還沒有購買勞動力和生產機關。他只在肚裏打算如何雇用工人,如何購買機器,如何採辦上等的原料及燥炭以供給工作及其他之用。此時,在他手裏除了錢幣之外什麼都沒有。這裏,資本便由錢幣的形式表現出來。

(二)資本家拿若着這一宗款項到市埸去(自然不是他親自去,因為有電話電報及百千用人等笨供他使用)。生產機關和勞動力在市塲購買了。資本家囘到工廠來,錢幣是沒有了,但他却帶來工人,機器,原料,燃料。這些東西,現在都不是商品了。這些東西已經盡了商品的職務:這些再也不到市塲岀賣了。錢幣變成生產機関和勞動力,錢幣的形式消滅了;現在資本便由工業資本的形式表現出來。

於是工作開始。機關轉動了,車輪旋轉了,槓杆動作了,男女工人汗如雨下,機器損蝕,原料消耗,勞動力涸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