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2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been proofread.

的工人,如螞蟻一般工作。資本家,以工資的名義,把他們的勞動力的價値付給他們,時時恢復這為資本家服務的勞動力。可是,工人階級以自己勞動不獨可以維持自己,而且創造了上層階級的收入,創造了剩餘價値。這個剩餘價値由許多的支流匯集到統治者的荷包裏;一部分由資本家自己取得,這是企業的利潤?一部分由地主,田土的所有者所取得;一部分在租税的形式下入於資本主義國家之手;一部分歸於商人,小店主,教堂,妓院,戲子,馬戲家,資產階級的學者等等。資本主義制度所孕育的一切争寄生蟲都憑藉這剩餘價値而生活。

但有二部分的剩餘價値,資本家仍使用在產業上。他們把這部分剥保價値歸併於原有資本,他們的資本因此增加。他們擴大了他們的企業,他們僱用更多的工人。他們購用更好的機器。工人的數量愈大創造給資本家的剰餘價値亦愈多。資本家的企業變得越來越大。如此,把剰餘價値積累起來,資本一時一時的增進不己。從工人階級中榨取剰餘價値,剝削工人階級,於資本不斷地一天擴大一天起來。

註一 此處所說的商品價格的變動,是離開貨幣關係,不管貨幣是多是少是金幣是紙幣而言的。由貨幣關係而起的物價變動有時是很大的,但一切商品的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