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問題。資本家取得他那貨幣形式的利潤時候,必在他賣出工廠製造的商品之後。資本家賣出他的商品,能得多少錢呢?這必須看商品的價格。但是商品價格的髙低是怎樣决定的呢?爲什麽這些商品的價格髙而那些商品價格低呢?我們不難看見在任何一種生產中,若是採用新的機器使勞動比前更有實效,或者說,更有生產能力,那麼商品的價格便減低下來。反過來,若是生產上發生困難,生產商品少些,勞動比前更無實效,或者說更無生產能力,則商品的價格便增高起來(註一)。若是平均上社會須使用多量勞動去製造一種商品,則這種商品的價格必高;若是只須使用少量的勞動,則價格必低。在中等技術程度(就是說,不是用最好的也不是用最壞的機器和工具),消耗於生產商品的社會的勞動量就叫做這商品的價値。現在我們知道價格是由價値决定的。在實際上,雖然價格時而高出價値時而低於價値,但爲簡明起見,我們可以認定價値和價格是同樣的東西。

現在我們囘想到上面說過的僱用勞動。僱用勞動者就是購買一種特別的商品,這商品的名字呌做勞動力。勞動力一經變成商品,則凡適用於各種商品的法則,對於勞動力自然也都可以適用。資本家僱用工人,飽必須把工人勞動力的價格(或簡明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