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來之前,金錢是不能安費的。金錢不免要空放着。這而且不僅二個資本家如此,一切資本家都是這樣。自由的資本總是有的。我們上面又知

求也是有的。一方面有剩餘的資本空開着,他方面有資本的要求。資本集中得愈快,則大資本的需要您加大,而自由的資本的數量也愈加多。這種情形就提高了銀行的效用。資本家爲使金錢不致空開着,他就把來存放在銀行;而銀行把這筆借給别的資本家,爲擴大審的企業或創辦新的企業之用。工業家拿錢借給銀行,銀行拿錢借給別的工業家。這些工業家借來的錢榨取剩餘價值,這剩餘價值的一部分給了銀行,作爲借效的利息;銀行方面又拿一部分給存效者,其餘的則作爲銀行的利息,歸銀行所有。整個機器便是這樣轉動下去的。

現在我們可就明白,最近的資本主義統治下銀行的作用、意義和活動,都非常廣大了。資本家存放於銀行的纸目一天一天多起來;銀行投放於工業的資本也一天一天多起來。銀行資本繼續不斷『經營』工業,自身也就變成了工業資本。工業開始依附於銀行,銀行用資本維持供裝工業。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結合起來。這一類的資本:就叫做財政資本財政資本—這就是結合於工業到本的銀行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