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二十世紀開始,這生產已經集中在那組織許多生產部門爲一偉大的奇異的托辣斯中間了

各個生產部門中開的聯合,不僅由於『組合』企業之組成。這裏,我們還要注意.

於比這些組合』企業更重要的一個現象。這現象就是銀行的統治。……可是首先,我們應該用簡單幾句話解釋甚麼是銀行。

我們已經知道,資本集中和資本集合達到一定的發展程度,就會發生資本的需要,爲的下便能創立大規模的新企業。這需要便是產生股份公司的一個原因。這是說,創辦新企業所需要資本的數目,就一天一天的大起來了。『他方面,我們再看資本家怎樣處理他們所的利潤。我們知道,除他們本人吃了,穿了一句話爲自己消费了之外,其餘的就『積樂』起來。我們試自問:他們怎樣使用這一部分的利潤呢?他們能隨時隨列拿這一部分利潤去擴大自己的企業嗎..2.不能。因爲金錢是不斷的零碎的來到他們手中。賣出部分商品,才能得到港千金錢,再賣商品,又才能再得金錢。然而要擴大企業必定要有相當數目的金錢的。這是說,譬如他們要購置機器,他們必須積蓄相灣數目的金錢。這數目未曾積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