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十世紀之初全世界所有資本之半數,已經到新提嘉和托辣斯的手裏了。

新提嘉和托辣斯不僅集合同類的企業。一總包括幾個生產部門的托辣斯一天一天多起來。這是怎樣產生的呢?『生產的一切部門相互間首先是由買賣聯結起來的。試拿生鐵業和煤炭業來看。這裏流出來的生帝品都是爲鑄鐵工廠和五金工廠的原料。這些工廠造出機器,這些機器又是其他許多生產部門的生產機關::a.現在假設我們有個鑄鐵工廠。這工廠購買生鐵和煤炭。這是說這工廠是利於以賤價買生鐵和煤炭的。假使生鐵和煤炭在别個新祕嘉的手中,那將怎樣辦呢?那幾個新提嘉中間就起了爭鬥,結果不是一個得勝了,便是幾個合併起來。無論在那種情狀,一總包括二個生產部門的新的新提嘉是一定要出現的。不用說,不僅二個,即三個以上至十個生產部門,都可以這樣合併起來。這種企業就叫做複雜的(离組合的11企業。

這樣,新提嘉和托辣斯,不僅組織單獨的生產部門,而且把不同性質的生產聯合於一個組織之中,聯合一個生產部門到第二,第三個,第四個生產部門...。從前,在一切生產部門中,企業家相互間是獨立的,而全部的生產碎制爲幾萬個小工廠。到